名稱: 第一次會議 主席: 邱炳光 紀錄: 張新慧
日期中華民國107年5月7日上午10時 地點: 本會議事廳
出席人員 邱炳光 楊喬安 梁嬌雪 黃文琴 劉圓蘭 王封台
曾秋桃 楊得君 劉秀蘭 呂文松 謝長慶 古文欽
蘇文霸 謝承恩 劉鳳瑩 朱毅君
列席人員 邱市長鎮軍      主任秘書邱宏宬
產業發展課長邱明宏 民政課長洪連樵
工務課長郭政鑫 社福課長楊欽安 客家文化課長楊慧貞 政風室主任甘國賢 清潔隊長孫春明 主計室主任葉碧珠
財政暨行政課長林春如 人事室主任蘇惠媛
公園路燈管理所所長邱義鴻
圖書館管理員古威儀
市場管理員張正弘 市場管理員徐清奇
建功國小校長劉淑媛 啟文國小校長陳正忠
文華國小校長林文星 僑育國小校長巫玉美
大同國小校長伍炳勳 文山國小校長王淑美
新英國小校長李淑媛 福星國小校長巫明璋
發言人 發言內容
會議事項 (一)秘書報告:依據簽到簿實際簽到情形,出席代表已達法定人數,請主席宣布開會。
(二)邱主席炳光:宣布開會。
(三)開幕典禮行禮如儀
(四)主席致詞:略
(五)邱主席炳光:請市長進行施政報告
報告事項 市長施政報告:
邱主席、楊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大家好!
欣逢 貴會第十一屆第一次定期會開議,鎮軍率公所團隊提出施政報告,敬請貴會指教。
鎮軍入主市政,強調清廉勤政,建立高效能、創新務實和廉能的行政團隊。以服務優先、建立「福利.健康.智慧」的苗栗市為施政主軸,並以打造城市品牌、加值產業特色、提升市民福利、營造健康場域、建構居安環境等五大策略為發展方向。希望各位代表先進不吝賜教,時時刻刻對鎮軍鞭策與指導,讓苗栗市在改變的路上持續向前。以下謹就本所近半年施政重點,向 貴會提出報告。
提升市民福利,建立宜居城市
鎮軍上任以來,承蒙代表會的全力協助,於今年3月通過「苗栗市敬老禮金發放自治條例」,讓苗栗市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每年可領生日禮金五百元、八十歲以上三千元、百歲人瑞一萬二千元,藉以表達對長者的尊敬;另為促進學童健康成長,減輕家長經濟負擔,特別擬定「苗栗市補助學生營養午餐自治條例」,於本次會期提案送貴會 審議,期望能獲支持通過,以嘉惠本市莘莘學子。
鐵馬進香傳承文化,客家風箏揚名國際
「鐵馬進香」為苗栗客家庄獨有的媽祖進香文化,為復刻一甲子前騎鐵馬南下北港進香的熱潮,今年特別號召沿途各縣市車友,以接力方式隨行陪騎,希望透過「苗栗鐵馬進香團」行銷苗栗客庄民俗文化,讓更多人看見苗栗。
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是全台唯一以「客家」為主題舉辦的國際風箏節,也是本市大型觀光活動。今年更強化客家特色,除了客家主題風箏,還有客家經典美食、客家音樂表演,透過視覺、味覺、聽覺的客家饗宴,營造適合闔家共遊的風箏節活動。
興建現代化生命園區,架構天網守護市民安全
為提供市民優質的生命禮儀環境,給往生者一個尊榮莊嚴的場所,擬依97年本市「公共造產納骨塔興辦事業計畫書」,於公有墓地現址規劃興建納骨塔(生命園區),完成後市民除可使用現代化的殯葬設施,收入更可挹注公庫財源。鎮軍懇請各位代表先進能全力支持,俾利興建事宜能順利進行。
此外,為建構安全的居住環境,特訂定本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及管理辦法」,整合監視系統與治安單位連線,完成天網架構,透過24小時治安監視系統,第一時間掌握突發狀況,使犯罪無所遁形,守護市民安全。
提升道路品質,辦理生活圈瓶頸路段改善計畫
為提昇本市道路品質,我們向中央內政部營建署提報競爭型提升道路品質─公共環境改善計畫,獲中央核定補助8,621萬元,陸續完成「苗栗市麻園坑提升道路品質工程」、「苗栗市中華路往英才路瓶頸路段改善工程」、「苗栗市伯公坑道、電台道綠蔭廊道串聯工程」、「苗栗市羊寮坑道綠蔭廊道串聯工程」以及「苗栗市為公路、橫車道、忠貞路等提昇道路品質工程」。今年度持續積極爭取第五期「苗栗市至公路、民族路周邊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工程」,計畫經費核准後,將可大幅改善市區行車品質,提升本市道路環境。
另外,為改善本市瓶頸路段的交通狀況,今年陸續完成「苗栗市華民街瓶頸路段打通工程、「苗栗市嘉星里嘉福街瓶頸路段新闢工程」,後續將進行「苗栗市水源里中正路1363巷瓶頸路段新闢工程」改善,完工後將可有效解決疏解該區域交通品質,增進防火救災時效。
建設樂齡無障礙休閒環境,規劃多功能運動公園
鎮軍甫上任即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客委會等單位,爭取經費補助,強化功維敘沿線整體景觀。此外,縣府亦同意將「城鎮之心計畫」延伸至功維敘隧道,建設樂齡無障礙步道設施,完工後將結合火車站、鐵道博物館、鐵路一村等,成為本市深度旅遊廊帶。而本所更持續積極向觀光局提報爭取「苗栗市舊山線漫遊景點營造工程」補助經費,希望讓景區景觀更豐富多樣,吸引更多遊客觀光。
另為提供多元複合式休閒空間,我們目前先就後龍溪(龜山大橋至北勢大橋段)做先期規劃為親水公園,朝多目標親子、親水、寵物運動公園的構想,並結合縣府貓裏喵運動公園及後續規劃青少年運動之競速滑冰場,結為一體。讓市民有更多休閒活動場域,打造寓教於樂的歡樂場所,提昇市民的生活環境品質。
規劃「茶薌鐵道」,推動貓裏觀光休憩產業結盟
新英、南勢里的貓裏山是本市的後花園,具有豐富的人文、生態、景觀與農業特色,本市積極爭取設置「貓裏休閒農業區」,將功維敘隧道鐵路景區和八甲貓裏茶產業特色結合,以「茶薌鐵道」為品牌,期望遊客可以細細品味「八甲茶韻心貓裏 鐵道花香新體驗」,除了促進在地休閒農業觀光,更希望能為本市農產品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讓農民增加收益,吸引青年回流。
發放婦女生育津貼,推動老人福利措施
為鼔勵本市市民生育意願,減緩少子化現象,減輕市民育兒負擔,公所制訂「苗栗市婦女生育津貼發放自治條例」,發放新生兒生育津貼一萬元,提請 貴會審議,希望透過獎勵年輕父母生育,增加本市出生人口,減輕家長經濟壓力。同時配合中央擴大0到4歲育兒津貼發放,每年將有500位新生兒家庭受益,獲得照顧幼兒援助,敬請各位代表全力支持。
在老人經濟生活保障方面,協助本市弱勢各項老人生活津貼、特別照顧津貼申請,保障他們經濟安全及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在福利服務方面,協助失能長者辦理居家服務、居家復健、送餐、就醫交通接送及喘息服務等,減輕家庭照顧壓力;為了延緩老人身體功能的退化,強化老人文康中心功能,並開設銀髮族適性17項課程,強化他們身體功能,豐富日常生活。
一里一活動中心,營造健康場域
為了建構健康模範城市,未來期能建置適合0~12歲孩童歡樂成長公園,照護新生代健康;同時設立國民健康館,盤點閒置廳舍,活化為銀髮文康據點與親子中心,推展全民運動。
目前正在施作的包括:增建老人文康中心四樓空間,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文山、文聖里社區活動中心暨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則計畫興建一棟三層樓的社會福利設施,一、二樓作為里社區活動中心,三樓將做為B級複合型中心,提供日間照顧、社區復健、居家復健、交通接送、餐飲服務及喘息服務;水源里集會堂暨社區活動中心興建工程,則規劃為多功能使用,包含社區活動中心、日照中心、兒童親子館及兒童遊憩公園,將可提供市民多元的福利服務空間及苗栗市新地標。
此外,為提供里民集會活動場所,完成全市一里一活動中心目標,除上述興建中的社區活動中心,嘉盛、嘉新社區活動中心規畫案則進行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目前已獲苗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送內政部都計委員會審議中;玉清里活動中心則計畫於大倫國中校地設置,目前公所與縣府積極協調處理中。另尚有部分里未有活動中心,也將積極尋覓適當地點設立。
推動在地社區營造,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本市榮獲客家委員會「107年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佳等獎,獲100萬元獎勵金,今年增訂「苗栗縣苗栗市公所推動客語發展獎補助作業要點」,將廣設客語能力研習班,普及客語政策,提升報考合格人數,並發放通過考試學生獎勵金,藉以深化客語學習及使用之年齡層,永續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另外,爭取客委會經費補助,推動「貓裏山城聚落文化整合發展計畫」,形塑苗栗市成為台灣客家四縣代表城市;同時升級貓裏客家學苑,進行週邊綠美化境境整備工程,透過「綠地美化、人本精神、友善環境」三大主軸,呈現「苗栗客家城」嶄新的一面。
配合政府推動一鄉一特色政策,本所積極向文化部及縣府爭取補助,將「嘉盛、嘉興、南勢、新英」四大區塊,以「茶‧粄‧陶‧染」四大主軸推動在地社區營造。本計畫外溢效果擴及周邊社區,除可激發居民自主意識,凝聚地方認同感,更可為在地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奠定良好的基礎。
循環經濟 回收再利用,開通「樂圾通」APP
「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是本所推動環保的三項原則,今年積極藉由創新回收方式將廢棄物重新創造新價值,從傳統回收升級到循環經濟,範圍可擴及產業共生、能資源整合,達到零廢棄目標,讓回收再造的經濟效益極大化。
本市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廚餘回收再利用效能提升計畫」補助6百多萬元改善廚餘處理設備,設置廚餘破碎、脫水打包等相關設備,將每天回收進場的廚餘立刻處理再利用,處理完成後乾燥的廚餘,可以提供本市各里內社區、鄉親市民和學校,當作綠美化及種植蔬菜時蓬鬆培養土再利用,藉以活化土壤,促進循環經濟。
此外,為讓市民鄉親即時掌握環保資訊及垃圾清運車行駛收集動態,擺脫追垃圾車惡夢,本市啟用「清潔車APP程式-樂圾通」,民眾經由手機下載APP程式,就可隨時透過「樂圾通」訊息,得知目前垃圾車行經路線及位置,除了減少市民等待倒垃圾的時間,也可避免民眾因為追垃圾車而造成的危險。
結語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衝擊,苗栗市需要蛻變,鎮軍率公所團隊積極推動符合民意需求、且民眾最迫切需要的各項建設,期望代表會全力協助,讓苗栗市永續向前。
最後敬祝
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各位代表女士、先生
平安健康 萬事如意!
各課室工作報告:
民政課進行工作報告。
邱主席炳光: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