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第三次會議 主席: 邱炳光 紀錄: 張新慧
日期中華民國108年5月10日上午10時 地點: 本會議事廳
出席人員 邱炳光 楊喬安 梁嬌雪 黃文琴 劉圓蘭 王封台
曾秋桃 楊得君 劉秀蘭 呂文松 謝長慶 古文欽
蘇文霸 謝承恩 劉鳳瑩 朱毅君
列席人員 邱市長鎮軍      主任秘書邱宏宬
產業發展課長邱明宏 民政課長洪連樵
工務課長郭政鑫 社福課長楊欽安 客家文化課長楊慧貞 政風室主任甘國賢 清潔隊長孫春明 主計室主任葉碧珠
財政暨行政課長林春如 人事室主任蘇惠媛
公園路燈管理所所長邱義鴻
圖書館管理員古威儀
市場管理員張正弘 市場管理員徐清奇
發言人 發言內容
會議事項 (一)秘書報告:依據簽到簿實際簽到情形,出席代表已達法定人數,今天排定總質詢,請主席宣布開會。
(二)邱主席炳光:宣布開會,並進入今天的議程,總質詢。
總質詢
發言人 發言內容
曾代表秋桃 請問民政課洪課長,工作報告中土葬的是不是苗栗市有四個公墓?
洪課長連樵 5個。
曾代表秋桃 是不是每個公墓都埋6個人。
洪課長連樵 現在土葬申請的人數比較少了,所以有申請就看是否合乎規定。
曾代表秋桃 就只有6個人?
洪課長連樵 是。
曾代表秋桃 建議西山公墓只有土葬的,像大坪頂就禁葬。
洪課長連樵 這要公告是可以的。
曾代表秋桃 現在大坪頂躺下去就要6、7年才起的來,是不是規定西山或大坪頂一個地方用土葬。
洪課長連樵 謝謝代表,我們會再評估。
曾代表秋桃 昨天去看納骨塔的地點,那應該沒有什麼老百姓的爭議吧?
洪課長連樵 目前方圓500公尺內是沒有住家的,是否會有爭議到時候還要看情形。
曾代表秋桃 何時可以動工?
洪課長連樵 這次大會審議通過後就可以辦理規劃設計及興辦事業的變更,好了就開始執行。
曾代表秋桃 這個納骨塔一般的民眾應該都會支持,代表也會支持,所以市長要堅持。再請問社福課長,我上次有問你稅金的問題285元,營業坪數6坪,雖然金額不大,但對社區理事長不公平,我們也沒有營業。
曾代表秋桃 錢是不多,但不公平,我也是無償提供使用,我只是方便收文。
楊課長欽安 這我再和稅務局溝通一下。
曾代表秋桃 嘉盛嘉新沒有活動中心,農村再造打響了知名度,參訪的團體很多,搞的人仰馬翻,請問主秘,活動中心不知現在有沒有著落了?
邱主任秘書宏宬 市長上任以來很重視這個案子,嘉盛嘉新社區活動中心的個案變更上個月已經過縣府通過,通過後我們製作了書圖,現在這個案子送到了內政部,內政部要排小組或送大會,我們希望直接送大會,如果有排入大會,我們會找關係儘快排日期,但這沒辦法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個案變更通過後就可向衛福部來申請經費,辦理委託設計,希望年底能通過就可以順利來進行了。
曾代表秋桃 謝謝市長團隊的關心,再請問市長,昨天有民眾提議在清華里活動中心上面做圖書館,希望公所財政充裕時,可以做圖書館。
曾代表秋桃 有關心就好了,謝謝。
呂代表文松 請問洪課長,我第一次參選要繳交三個月內的相片,我當選後有聽到有人跟我說,其實我們也沒有特定的人選,就看公報,最年輕的我就選他,有人跟我說,看到一個三十幾歲,但候選人拜票時才發現不是三十幾歲,是三十幾年次,所以在我們繳相片時,民政課是不是有把關?
洪課長連樵 規定是要繳交三個月內的相片,審核權是在選委會,代表的建議下次我們會比較嚴格的來執行。
呂代表文松 市長,苗栗市的市徽老舊,公所是不是用招標或競選的方式再編製一個。
邱市長鎮軍 這件事有很多民眾反映,我也在想是不是辦個活動來票選,做個比賽,選個適合我們的市徽,我會交代相關單位研議。
呂代表文松 河濱公園蛇常跑出來,蛇是清潔隊的業務嗎?
呂代表文松 我們可以行文給縣府?
孫隊長春明 可以。
呂代表文松 大倫國中前社區,常常有人載小孩上學時順便就把垃圾丟到那裡面去,沒有分類,清潔隊看到沒有分類就不收,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
孫隊長春明 針對南苑的垃圾問題,我們會積極處理。
呂代表文松 圖書館只有南苗,北苗及西山地區沒有享受到,是不是可以一周幾天以流動車輛的方式載書籍到如玉清宮、義民廟廣場給小朋友閱讀。
劉代表鳳瑩 請問民政課長,我們準備實施營養午餐,課長有考慮如果鄰近鄉鎮都轉學到苗栗市要怎麼辦?
洪課長連樵 條件有限制要設籍二年以上。
劉代表鳳瑩 如果是轉學過來的,應該是很苦的,可以放寬一點嗎?
洪課長連樵 苦的縣府有另外的補助,個案的情形只要經過班導師認定,都符合資格。
劉代表鳳瑩 這有排富條款嗎?
洪課長連樵 目前沒有。
劉代表鳳瑩 別人看到要進來,苗栗市人口增加,錢也會進來,所以請邱市長、民政課長答應就好了。
洪課長連樵 我們會請班導師去認定。
劉代表鳳瑩 老人年金有些代表不清楚,請課長和我們說明一下。
洪課長連樵 代表桌上有發放作業要點和經費分析表,分析表上有明確的數字,65歲-79歲發放敬老禮金500元,80歲-99歲發3000元,100歲以上發12000元,預估人數15000人,6月底會召開記者會,7月會溯及以往發1-7月符合資格的禮金,以後則當月發放。
劉代表鳳瑩 沒有排富?
洪課長連樵 這是敬老,所以沒有排富。
劉代表鳳瑩 請問市長,市庫有準備這個錢嗎?
邱市長鎮軍 市庫有這筆經費,市庫還有2億多,每年市公所的預算都有節餘,所以應該不會用到炳坤市長留下來的2億多。
黃代表文琴 請問社福課長,苗栗市還有那些里沒有活動中心?
楊課長欽安 沒有活動中心的里分別有新川、玉清里,正在規劃的有嘉盛、嘉新里,興建中的則有文山、水源里。
黃代表文琴 據我所知,玉清里正在進行中,新川里有進一步的發展嗎?
楊課長欽安 五福宮原本想提供旁邊的空地,但廟的土地原本就有建蔽率的限制,所以隔壁的活動中心本來就是公所出錢蓋的,但是違章建築地方想拆掉蓋過,廟方想把其他土地合併進來,結果算一下,只能蓋五十坪,不符合經濟效益,廟前停車的是國有土地,公所想蓋活動中心,但地方有意見,怕影響廟的風水,所以還要再溝通。
黃代表文琴 維祥里活動中心目前在維新里的二樓,很多老人家及身障人士要上去不容易,苗栗老人居多,都希望有個去處,之前我有提到在活動中心還沒有找到適當地點前,最好找個無障礙空間,增加老人家去參加活動的意願,維祥里大概有四千多人,每次去參加的都是那幾個人,所以活動中心形同虛設,有人想去沒辦法去,是不是在外面做個外掛式的電梯或手扶梯,手扶梯縣府同意了,但課長考慮在外面維護管理的問題,這可以突破性做子彈電梯,在室內挖個洞,有很多方式,希望在這方面可以努力一下。
楊課長欽安 未來維祥里還是在里上找閒置空地,或是看公所的預算可不可能購地,或透過擴大都市計畫的方式來爭取到土地來蓋,現在維祥活動中心2樓也是暫時的,要蓋電梯涉及建蔽率,外掛電梯進去,可能會違反建築法規,所以也沒有辦法,做電扶梯它不是開放性的空間,費用不小,保養也是問題,風吹日曬。
黃代表文琴 現在有室內的電梯。
楊課長欽安 類似家用的電梯,但載客的容量是不是夠社區居民使用也是要考量,維祥活動中心基地面積小,可能沒辦法再增加電梯,最近會做耐震補強,我再請建築師評估可不可以做電梯。
黃代表文琴 我覺得法規是人定的,時代一直改變,應該調整法規,我覺得可以反映上去。
楊課長欽安 代表的建議我會試試看。
黃代表文琴 鯨友百貨現在的進展如何?
張市場管理員政弘 鯨友百貨1樓除外,2-10樓為私人所有,尤其2-7樓產權有一點人多,有的人過世沒有辦繼承,大樓又是壞的,前陣子管委會有來看要怎麼樣利用,但他們找到的人也沒意願要進駐,大樓很多東西都壞掉了。
黃代表文琴 市公所可以協助他們改善大樓嗎?
張市場管理員政弘 市公所只有部分產權,要修應該整個大樓的承購戶一起修,市公所基本上只負責那個區塊,即1樓、4樓及地下室的部分區塊。
黃代表文琴 上次我有和你溝通過有人想放棄,不知現在放棄的人有多少?
張市場管理員政弘 現在提的人比較少了,還有之前提的2-7樓零星的住戶,我們收起來也無法做整體的利用。
黃代表文琴 2-7樓的承購戶當初買的很貴,現在不能賣不能利用,還要繳房屋稅,希望公所能幫他們找出路,之前市長有說唯一出路是地目變更,不知有可能嗎?
張市場管理員政弘 這個部分要請郭課長回答。
黃代表文琴 那還沒有確切的結果,如果有,請告知,以方便告知承購戶。
邱炳主席光(歿) 休息十分鐘。
黃代表歆雁 請問市長,這個節氣登隔熱猖獗,請問市公所的防疫措施有哪些?
邱市長鎮軍 清潔隊常常會宣導社區不要用的容器如果有積水,要把水倒掉,也會配合里上做清潔的工作,最近清潔隊就會安排這樣的工作。
黃代表歆雁 水溝的部分有做消毒嗎?相關經費編列多少?
邱市長鎮軍 以前水溝或灌溉圳,縣府、公所、水利會分三等分來支出,為了責任的問題今年編列300萬(各100萬),他們的100萬會撥給公所,由我們來處理,這300萬還是做灌排圳用,有節餘有做一般小水溝的處理,市區家用水溝很多,只靠清潔隊處理緩不濟急,我們會配合里上社區大家一起來做清潔。
黃代表歆雁 清潔隊很辛苦,我覺得不應該把工作丟給他們,我們可以外包,你們監督。
邱市長鎮軍 我剛剛講的300萬就是要發包的,當然300萬不可能處理全市的水溝,也要拜託地方配合一下。
黃代表歆雁 蚊蟲很多,人口很多的地區應該每年消毒一次,清潔隊員很辛苦,我想不要增加他們的工作量,用外包方式消毒水溝,市長儘量找經費消毒一次,讓市民安心。
邱市長鎮軍 謝謝代表的建議,有關單位會研議辦理。
邱炳主席光(歿)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