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第四次會議 主席: 邱炳光 紀錄: 張新慧
日期中華民國108年5月13日上午10時 地點: 本會議事廳
出席人員 邱炳光 楊喬安 梁嬌雪 黃文琴 劉圓蘭 王封台
曾秋桃 楊得君 劉秀蘭 呂文松 謝長慶 蘇文霸
謝承恩 劉鳳瑩 朱毅君
列席人員 邱市長鎮軍      主任秘書邱宏宬
產業發展課長邱明宏 民政課長洪連樵
工務課長郭政鑫 社福課長楊欽安 客家文化課長楊慧貞 政風室主任甘國賢 清潔隊長孫春明 主計室主任葉碧珠
財政暨行政課長林春如 人事室主任蘇惠媛
公園路燈管理所所長邱義鴻
圖書館管理員古威儀
市場管理員張正弘 市場管理員徐清奇

發言人 發言內容
會議事項 (一)秘書報告:今天是108年5月13日星期一,排定的議程是總質詢,依據簽到簿實際簽到情形,出席代表已達法定人數,請主席宣布開會。
(二)邱主席炳光:今天是總質詢第二天,現在宣布開會。
總質詢
發言人 發言內容
黃代表歆雁 文發路622巷大排水圳工程,市長預計何時動工?
邱市長鎮軍 這個工程上次決議由他們徵詢法律途徑要不要做,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動工的打算。
黃代表歆雁 市長沒有動工的打算,這400多萬元的工程款,本席全數刪除,等到有需要時再編審由代表會通過。
邱市長鎮軍 這沒辦法刪除,這已經成立的案子,這請業務單位向代表報告比較清楚。
郭課長政鑫 這已經是發包執行的案子,代表只有建議,不能叫我們刪什麼刪什麼。
黃代表歆雁 你的意思就不能刪掉。
郭課長政鑫 代表的意見我們收到了。
邱市長鎮軍 當初發包,承包商已經有叫人做水管了,1.5米的水泥管,如果解約,這個部分我們要全部吸收,400多萬,包商大概花了1、200萬的材料費,部分要由公所吸收。
黃代表歆雁 那這個經費留著,下次要動工時,百姓再出來抗爭,市長是希望一直跟公所對抗嗎?
邱市長鎮軍 不是這個意思,目前也沒有打算要做,承包商也有壓力,也會找我們解約,如果解約這個案子就停了。
黃代表歆雁 如果有進一步的發展,公所也給代表了解一下。
黃代表歆雁 公所興建納骨塔很好,但是沒有看到計畫書及周邊規劃的情形,是不是給我一份計畫書。
邱市長鎮軍 這次提的是委託設計規劃的部分,因為只有一塊空地,市公所沒辦法去評估怎麼做,就是要委託專業的單位去規劃,到時會將財務報告、興建的樣式及塔位的數量、收費的標準一併做出來,這次定期會希望代表會通過,就是要發包執行這個項目,之前的興辦事業已經過了,現在要更改重新處理,所以才有這筆費用,目前我們無法回答代表這個問題。
黃代表歆雁 那天會勘時有聽到原來有一本規劃書,所以才要市長提供,如果重新規劃,那就重新設計,如果有再給我們代表知道一下。
邱市長鎮軍 準備差不多了,會給代表知道。
蘇代表文霸 請問市長,選舉前承諾的重大政策的項目、期程,像納骨塔、敬老禮金、生育津貼及國小營養午餐,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邱市長鎮軍 納骨塔已經決定在第三公墓興建,原來的興辦計畫可以繼續用,代表會通過後,順利的話,一年內可以動土,65歲以上的生日禮金,3月代表會通過草案了,前幾天開議前有送墊付案,主席也同意了,順利的話,6月底7月會做第一次的發放,可能會追溯到1月1日開始發,所以第一次會發1-7月的民眾,發完後以後每個月會發1次,生育津貼及營養午餐這次提大會通過後才會有進一步的結果。
蘇代表文霸 這金額很龐大,會排擠到其他的福利嗎?
邱市長鎮軍 精算過,除了營養午餐外,其他還算沒問題,營養午餐的金額確實大,所以在條例上做了彈性,全視財政情況來做調整。
蘇代表文霸 我想錢要用到刀口上,向上級爭取經費。
邱市長鎮軍 謝謝蘇代表的關心,這些政策儘量不會動用到市庫的錢,以不動到為原則,當然難免會調整一下。
蘇代表文霸 工作報告有提到正在辦理第4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第4次是指…
郭課長政鑫 這次的第4次是指好幾個階段,現在是進行第4次通盤檢討的第1個階段,目前更新比較大的有慈濟社福園區,它是以甲種工業區和綠地變更為慈濟園區和文教園區用地,裡面包括公共設施、公園、兒童用地、廣場等。
蘇代表文霸 慈濟園區占地很廣,裡面的規劃,課長知道嗎?
郭課長政鑫 面積約24公頃,包括它的社福文教專區,公共設施有廣場兼停車場用地、綠地、道路、兒童遊憩兼公園用地。
蘇代表文霸 通盤檢討不光是檢討那個區域,民國60年開始都市計畫到現在,苗栗市都市計畫的道路好像沒有竹南、頭份規劃的那麼完整,現在的道路系統有點亂,我想課長就道路系統應該在通盤檢討提出一點意見,稍微修正一下,很多道路都沒有打通。
郭課長政鑫 竹南、頭份是二個聯合都市計畫,算比較慢發展的城市,所以它後面的規劃會比早期的我們來的完整。
蘇代表文霸 還是要拜託市長。請問社福課長,現在還有哪些里沒有活動中心?
楊課長欽安 玉清、新川里目前沒有活動中心。
蘇代表文霸 文山、文聖里活動中心進度如何?
楊課長欽安 最近會重新動工。
楊代表得君 請問市長,我記得鄒市長時有申請水土保持,使用執照也下來了,以前用了多少錢?
洪課長連樵 包括徵收、打官司及補償共200萬元。
楊代表得君 這次墊付800多萬元,是怎麼算出來的?
洪課長連樵 民國97年我們報的興辦事業計畫,經內政部函示還是有效的,800萬的經費包括興辦事業的變更、營建專業的管理、設計規劃。
楊代表得君 總價都不知道,怎麼算設計費?
邱主任秘書宏宬 第1個問題,先前的200萬,是不是就沒有了,不是的,當初的公共造產興辦事業計畫書是有效的,我們根據這本先期的報告,未來會送到縣府做個修正,既然這個興辦事業計畫是有效的,我們根據當初興辦事業計畫所規定的經費,再經過10年的物價指數等等、基地面積、建築面積…
楊代表得君 你現在實施的是照興辦事業計畫?
邱主任秘書宏宬 這個要修正。
楊代表得君 你要修正,那這個經費夠不夠?
邱主任秘書宏宬 修正後的計畫書,估工程款是1億5仟到8仟萬之間,據此再算委託設計規劃,委設大概是800萬元。
楊代表得君 請問納骨塔興建經費的來源?
邱主任秘書宏宬 會以貸款方式,預計未來銷售5年就可以收支平衡了,不會動到公所大部分的預算。
楊代表得君 會專款專用嗎?
邱主任秘書宏宬 未來會成立專責的殯葬管理所負責,當然這也是入市庫的。
楊代表得君 請問葉主任,如果貸款要以什麼方式來貸款?
楊代表得君 不要像西湖,收到的鄉公所在用,沒有錢了,再來做第二個納骨塔,希望不要造成這種結果。
邱主任秘書宏宬 原則是專款專用,未來貸款會以財務計畫及興辦事業計畫向金融機構貸款。
楊代表得君 請問主秘,市長的政策都是福利支出,1年公所要支出多少?
邱主任秘書宏宬 65歲以上敬老禮金增加800萬元,生育津貼以每年500位來算是500萬,營養午餐全額補助大概4000多萬,一半補助2000多萬,我們會視公所的財務狀況來補貼,另外代表擔心排擠效果,事實上這些福利政策會產生所得、財政效果,這個是不是可以cover我們的排擠效果,這個專業的部分可以去衡量,因為這些福利政策,人口會遷進來,帶動苗栗市的發展,整體社會形象,鄉鎮的發展,我想它是正面的,至於經費我們有評估過,我請主計主任做了一個表,請主任來說明。
葉主任碧珠 報告代表,這些如果全額補助,一年大約7000萬,營養午餐補貼一半,一年大概5000萬,我們過去9年平均歲計剩餘,年度節餘平均大概3000萬,我們會視財政狀況調整發放的需要。
楊代表得君 依你看,現有財源可以發幾年?希望不要舉債。
邱主任秘書宏宬 如果營養午餐是一半,永續發展是0K的,未來財政上還會有開源的方案。
楊代表得君 市長的政策是很好,我們會全力支持,但希望不要借錢來發。
邱市長鎮軍 市庫還有2億4仟萬,第1年會動用存款2000多萬,到第4年動用8000萬元,這是全額發放,如果發一半,1年會動用1000多萬,第1年已經過了,只有3年的問題,所以第4年市庫應該也還有2億多,所以發一年應該不會動到市庫存款,發全部才會動用到現有存款,我再請主計送1份表格給代表。
楊代表得君 興建納骨塔有沒有說明會,地方會不會反彈,這很敏感。
洪課長連樵 現在首要目標是辦理興辦事業的變更,縣府同意後,依照以前的興辦事業計畫,那些說明會都已經舉辦過了,當然那是十幾年前,等到興辦變更後,當然會再辦。
楊代表得君 我是認為先說明比較好,免得到時反彈太大。
邱主任秘書宏宬 這個興辦事業計畫送到縣府後還要縣府的核定,縣府可能還會開委員會,如果委員會決定,公所還要召開公聽會,我們一定會來召開。
楊代表得君 我是覺得要先來開,免得動工人民反彈,對當地的代表也不好。
楊代表得君 主席有墊付敬老禮金800多萬,跟課長送來的1800多萬數字不符。
洪課長連樵 我們預算已編1000萬,所以不足800萬。
楊代表得君 重陽和敬老會重復發嗎?
洪課長連樵 以後沒有重陽,只有敬老津貼。
楊代表得君 你的提案沒有寫一年發幾次,月發還是年發。
洪課長連樵 每個月發。
楊代表得君 你都沒有寫。
洪課長連樵 是我們的作業要點,只要生日到了就發,自治條例沒有敘述,作業要點有明確的規範。
邱主任秘書宏宬 我們的作業要點有寫,7月份會發1-7月份,6月會召開記者會跟市民說明發放的情形,比較細節的東西沒有規範到母法,代表要了解隨時可以提供。
楊代表得君 當初我說發放的要點要送代表會,結果你們沒說就墊付。
邱主任秘書宏宬 自治條例今年3月就通過了,因為受到市民一直詢問的壓力,當然錢要先經過代表會,所以提了墊付,這是比較sorry的部分,當然墊付還是要經過代表會的追認。
楊代表得君 起碼私下要和代表打聲招呼,不一定要送大會,但要給每個代表都知道。
邱主任秘書宏宬 條例3月代表會通過後,作業規範在代表會開議前也送到代表會,也跟代表做個說明,因為自治條例授權代表會訂定作業規範,所以作業辦法由公所訂定之。
楊代表得君 我之前是說發放前要送給代表,大家來看一下,福利政策我是全力支持,但最起碼市公所不要舉債,我們節餘了2億多,不要這幾年就花光光,舉債,讓代表給人家看笑話,像公館薪水都發不出來,不要舉債給下一任的市長。
黃代表歆雁 第2次發言,請問市長,選舉時你開的支票,大家都很認同,所以你也高票當選,你年輕,未來的明日之星,市民對你寄望很高,我覺得65歲到79歲的敬老年金發500元太少了,市長應該發2000元,這樣才勇敢,有魄力,市長你要做4年,所以要發4年,不要考慮只發1年,未來還有4年,未來市長還是你的天下,我希望你拿回去重編,重新送代表會審議,另外,生育津貼不要1胎1萬,1胎就要3萬,第2胎4萬,第3胎5萬,這樣市長才會有感,市民才會增加,所以建議市長社會福利要做好來。營養午餐不要說吃一半,餓一半怎麼可以,一定要全額呀,小孩吃一半怎麼可以,沒吃飽面黃肌瘦怎麼可以,所以市長你編的預算很好,大家聽到都很開心,但是希望你拿回去重新編審,這樣對市民、市公所都好,像火旁龍,鞭炮一買就幾百萬,還不如用到市民福利上,這件事對市長是加分的。
邱主任秘書宏宬 代表的建議很好,但是政府施政還是要衡量整體的財政狀況,縣府發6600元,在全國不是倒數第1就是第2,公所為了補貼這個部分才有1萬元,中央0-2歲也有育兒津貼,中央在8月的時候會擴大到2-5歲,所以這些加上去對鼓勵生育是非常大的幫助,公所只是因應少子化及財務狀況目前先是1萬元,未來財務狀況比較好,代表的建議我們也會考慮。
黃代表歆雁 市長覺得我的建議怎麼樣?
邱市長鎮軍 能夠多發最好,但還是要看財政的狀況,如果公所有錢,劉代表你幫我們提案,我們也好做事,至於營養午餐發一半,是希望我的任內不要動用到市庫的錢,不夠的錢我們也積極想辦法由民間來籌措,還是怎麼樣,提這些政策主要是苗栗市的人口持續衰退,頭份人口已經超過十萬了,竹南也86000人,我們只贏它2000多人,所以提這個政策,除了協助年輕人也希望我們人口成長,未來還要提高市民就業的機會,這樣才是治本,福利政策雖然只是治標,但不做不行,總是要有人開始。
黃代表歆雁 我覺得照顧小孩幼苗不要減半,市公所沒有那麼拮据,不要對小孩那麼苛刻,現在生小孩都懶了,市公所沒有幫忙照顧小孩,我是覺得…
邱市長鎮軍 既然劉代表有這樣的想法,我也非常高興,我們會依照劉代表的建議做個調整。
黃代表歆雁 市長的調整是什麼調整幅度?
邱市長鎮軍 今年的草案已經通過了,如果要調整會是漸近式。
黃代表歆雁 營養午餐不是明年才開始嗎?
邱市長鎮軍 草案已經送到代表會了,還是到討論提案時再請代表做建議做修正。
黃代表歆雁 我希望是全額,不要減半,要讓他們吃飽吃好。
呂代表文松 楊課長,上禮拜6頭份有踩街,我覺得火旁龍雖是客家12大節慶,但和頭份還是有點差距,頭份是每個社區婆婆媽媽都出來,人民參與率很高,苗栗市雖然有放鞭炮帶動人潮,但我覺得環保一點,可以節省很多,給社區歌唱班、跳舞班參加,我知道以前有個劣幣,有個社區的隊伍只有三個人,前面拉大鼓,中間打鼓的,後面一個推的,可以規定10個人,阿婆出來,兒子媳婦孫子都會出來,起碼可以一個人帶動5個人,人潮會更多。
邱市長鎮軍 去年火旁龍是沒想到鞭炮的預算,今年辦時,我有請廠商儘量用環保鞭炮,其他的鞭炮為了要應景,在河濱公園是由企業贊助的。今年開火旁龍檢討會時,我有指示下次辦理時,會分路段請各社區來參加,以前是從三角公園往北苗走,未來希望分一半,北苗往三角公園走,三角公園往北苗走,二隊在中間的苗農停車場會合後再做交換,這樣可以減少民眾等待的時間,在這空檔可以分段請各社區來表演,讓民眾來參與這個活動。
呂代表文松 以北區來講,只到火車站,只有上苗里,建議是不是從北勢橋福安里上來到上苗北苗苗農分三個區段,不然北區好幾個里沒有參與這個活動。
邱市長鎮軍 因為主要道路塞車的問題也很大,同時分散這麼多條道路,也沒有這麼多人力做交通管制,代表的建議我們會做考量。
謝代表長慶 請民政課長說明監視系統的事情,以方便里民問到有所答復。
洪課長連樵 目前有訂定苗栗市錄影系統設置管理辦法,這個辦法有規劃在本市設置監視系統,要以承租的方式來執行,第1不用花費維護管理費,第2在28里建置這個系統時,我們會考量在次要路口設置,第1階段會在28個里建置1個主機,16個鏡頭,到時會徵詢里長、代表設置的地點再做發包的手續。
謝代表長慶 目前有多少監視器是屬於公所的?
洪課長連樵 現在有47支鏡頭在使用,其中有13支是壞掉的,有請里長來報廢來拆除,但里長覺得雖然壞掉,還是有嚇阻的作用。
謝代表長慶 設置時計畫可以讓代表了解嗎?
洪課長連樵 可以,等開會時再請代表來。
邱炳主席光(歿) 今天會議開到這裡,散會。